前兩個多月 新近完成的50 號大作品 ---日本黑部立山一景,我在去年10月底有


楓紅時去的, 滿山紅紅黃黃,  加上遠處的雪景,   近處的綠林、便形成我這幅


層層疊疊的山景


另外下面這幅50號的大畫也是旅程中一景(自己加了櫻花)






這是我當時從日本玩回來寫的文章 


日本精神/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分類:生活偶感

2007/10/25 17:52

 
     全家剛從日本黑部立山回來腦袋似乎有點歸零我常在 旅行中把生活細節

 

回來後就去蕪存菁讓生活中只留下一些重要事


好幾年前我曾投下很大心力構思和發展學校的兒童英文劇團在一次巴黎之行後我決定把這件事放下因為我發現那不是興趣和專長所在這次在日本感覺老人真多尤其觀光區的人力和當地遊客大都是白髮的長者他們是日本富裕社會的製造者全世界都愛死這票人因為他們多金又有時間消費臺灣前陣子操作 long stay,是希望吸引他們到臺灣花錢反觀台灣也要步入這個景象我卻為臺灣長者捏一把冷汗低利使銀行存款在通貨膨脹中慢慢蒸發掉民間沒有完善的退休金設計使大多數的人要面臨老年將無所養的困境沒有錢終老的處境是悲哀的那能像日本老人到處受歡迎去年我在歐洲博物館也看見遊覽車載來一車車遊山玩水的老者反正閒著也閒著到處看看打發時間文明國家在這區塊就看出與台灣不同事實上台灣老人目前陷入一種困境要幫不肖兒女養小孩、年輕一代不負責任的情形越入鄉間越明顯


 現在的機場也開始 baby-friendly、二十年前我帶小孩出國時兒童推車在中機場常動彈不得現在不少機場甚至設置遊樂設施供小孩在候機時可打發時帶小孩的父母可安心等候各種人性化考量象徵旅遊服務業日求精緻完每次看到時代性的改變我都訝異經濟的威力追求獲利使商業行為不敢原地踏步,因為競爭太利害臺灣政治人物仍停留過去的意識型態其實好的政策若涉及民間福祉那需要搞慢跑手牽手遊行靜坐等選舉花招


 


.我父親受日式教育,我在小時聽到他動不動就誇日本精神而我小時卻逢'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教條時代對父親緬懷日本政府有很深的敵意幾趟日本之行見識到日本精益求精的文化開始體會父親當年的痛苦現在週遭朋友父輩不少是當年臺灣精英承受過去改朝換代情結我也曾陷入這糾纏不清的感受不過我要選擇遺忘不想往後看時代悲劇已在我們身上留下傷痕可是我們的後代卻需要更大的機會台灣已無本錢原地踏步現代人更需具有國際性格和視野升本國文化與國際文明接軌歷史情仇留在過去使後代有本錢將母語文化成為強勢文化….


.,像聖經腓 立 比 書 3:13  所說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