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機場 萬聖節到了



要讓小孩拍一張全家福,非常不容易




意外來到油畫作品的現場





黑部立山




合掌村(世界遺產)


      全家剛從日本黑部立山回來,腦袋似乎有點歸零,我常在旅行中把生活的細節


,回來後就去蕪存菁,讓生活中只留下一些重要事,好幾年前,我曾投下很大的


心力構思和發展學校的兒童英文劇團,在一次巴黎之行後,我決定把這件事放下,


因為我發現那不是興趣和專長所在,這次在日本感覺老人真多,尤其觀光區的人


力和當地遊客大都是白髮的長者,他們是日本富裕社會的製造者,全世界都愛死


這票人,因為他們多金又有時間消費,臺灣前陣子操作 long stay,就是希望吸引他們


到臺灣花錢,反觀台灣也要步入這個景象,我卻為臺灣長者捏一把冷汗,低利使銀


行存款在通貨膨脹中慢慢蒸發調,民間沒有完善的退休金制度,使大多數的人要


面臨老年將無所養的困境,沒有錢終老的處境是悲哀的,那能像日本老人到處受


歡迎,去年我在歐洲博物館也看見遊覽車載來一車車遊山玩水的老者,反正閒著


也閒著,到處看看打發時間,文明國家在這區塊就看出與台灣不同,事實上台灣老


人目前陷入一種困境,要幫不肖兒女養小孩,這種情形越入鄉間越明顯


      現在的機場也開始 baby-friendly, ,二十年前,我帶小孩出國時,兒童推車在中


機場常動彈不得,現在不少機場甚至設置遊樂設施,供小孩在候機時可打發時


,帶小孩的父母也可安心等候,各種人性化考量,象徵旅遊服務業日求精緻完,


每次看到時代性的改變,我都訝異經濟的威力,追求獲利使商業行為不敢原地踏


步因為競爭太利害,臺灣政治人物仍停留過去的意識型態,其實好的政策若涉及


民間福祉,那需要搞慢跑,手牽手,遊行,靜坐等選舉花招,


 


.    我父親受日式教育,我在小時聽到他動不動就誇日本精神,而我小時卻受'三民


主義統一中國的教條時代,對父親緬懷日本政府有很深的敵意,幾趟日本之行,


見識到日本精益求精的文化,開始體會父親當年的痛苦,現在周遭朋友父輩不少


是當年臺灣精英,承受過去改朝換代的情結,我也曾陷入這糾纏不清的感受,不過,


我要選擇遺忘,不想往後看,時代悲劇已在我們身上留下傷痕,可是我們的後代卻


需要更大的機會,台灣已無本錢在原地踏步,現代人更需具有國際性格和視野,


升本國文化與國際文明接軌,歷史情仇留在過去,使後代有本錢將母語文化成為


強勢文化…..,像聖經腓 立 比 書 3:13  所說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