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際蘭展要上場囉,我們這群口譯也是一年趁機碰面聊天, 今年來的國際買家又增加,


所以增加一些生力軍,不過,我們這些老手都會在上場前,大方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識,並提供一些


洽商進行時會面臨的一些問題




今年的洽商會場不在蘭展的現場,改在蘭商下榻的飯店,初聽到如此改變,真令我失望,因為我都是


趁機在蘭展未開幕前,先睹為快,因為開幕後,人潮太多,就不大能好好欣賞






美國蘭商Tim 以為我是在美國讀大學的,所以才能一口很順暢的英語,其實我沒在美國讀書過,只是去過


幾次,我的英語是在中學時期結識一對美籍哈佛畢的醫生夫婦,他們視我如同自己的女兒,常帶我到處旅行,


我十八歲時就曾在醫院幫美籍醫生替病人同步口譯,不過,這幾年因每星期與我喝咖啡聊是非的美籍


好友過世後 ,用到英語的機會就變少嘞,語文不常用,退步的也很快



今年我仍然擔任美方蘭商的口譯, Tim是韓裔蘭商第二代,這群第二代有的不到三十歲就接掌很大的蘭園,


荷蘭的年輕蘭商就告訴我,他的生活就是到處飛,從一個蘭園到另一個蘭園,一點都不浪漫


這個荷蘭小帥哥正專心的看台灣蘭農展示得意的蘭花種苗



沒看到蘭展,還好收到蘭農贈送的三盆蘭花,算是補償還沒看到蘭展的遺憾吧




過去因蘭展的靈感,也創作一些蘭花的相關作品


這幅'蘭展'作品,去年也入畫冊並參展




擔任國際蘭展商務口譯幾年來,感受到這個產業經歷很大變化,蘭農從小規模的蘭花玩家漸漸的轉化為


高資金的企業規模,為嘞開闢國際市場,跌跌撞撞,不過大陸因經濟成長,也漸漸成為台灣蘭商新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