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天氣熱 ,怕密閉的冷氣房使顏料傷身(畫畫是賣命阿),已停一陣子


沒拿畫筆囉,接連的雨天,天氣舒爽,興緻一來,接連畫出連自己都驚訝


的好作品,可能現在比較放下得失心,也不太關注技巧突破,反而創作


中難求的淡雅悠遠之意境,就在心閒氣定中呈現出來


 


配合台南市觀光局舉辦的'台南超好玩'所要印製的畫冊和展覽,
我提供了兩件作品,分別是 '靈性之旅' ( 六甲的九品蓮花池)和
蘭花傳奇 (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暑假一開始,久違的小孩打鬧聲讓我開心極囉,兒子興奮的參加一場


戲劇排練,為了讓他專心排戲,我連續載他來回十來天,哪裡都去不了



兒子演出的角色是專門霸凌同學的狠腳色,不過,與他實際是大反差,


他在班上是很有耐心指導同學功課的好孩子


很感謝年輕的劇團老師辛苦付出,義務指導這群青少年用心體會劇


的形式,我一向鼓勵年輕不要留白,不過,老大提出要摩特車環島時,


我還是捏一把冷汗,最後,我決定學習放手, 孩子要有自信,一定本


要具備非凡的能力,便要她提一份proposal,等我審查過行程細節後


再決定如何做才安全?


 


小孩十歲前,對小孩的教育我是包山包海,不想假他人之手,因為知道


我是個成功的教育者,非常適合對小孩啟蒙教育


等他們具備獨立意識後,我就退到像旁觀者一樣,讓他們用心支配自己


的生活,當自己的主人




 


其中令我迷惑的是兒子的成長,因為前面兩個姐姐早熟,學習速度佳,


甚至才華洋溢出眾,而他在小學時常有脫軌行為,有老師因他在課堂上


惱人的過動吵鬧表現, 希望我帶去醫院檢查,在教導他學習的過程,


我也曾經歷失望的挫折,還會因他學習的障礙,歇斯底里的責罵他,


後來決定降低對他的要求,無條件的支持他,讓他用自己的速度成長,


也很少過問他在學校成績,較關注他心裡層面的需要,上國中後,他在


智商測驗全班最高,接近高智商天才,我半信半疑,本來擔心有學習


障礙的他,怎麼可能是智商高呢? 直到他像一批黑馬,功課突然衝到


頂尖群,我才相信真是如此



從此,我總算體會教育圈用' 開竅'形容晚熟的小孩 (late-boomer)


你若看過一本繪本 '小虎開竅嘞 Leon, the late boomer',


就更能體會我的心情




在他小時,我雖然沒太過問他的學習,但體會他很想要得到注意的表現欲,便安排他進入管樂班,


讓他透過音樂才華的表現肯定自己,不過,管樂團的節目演出場次實在太多,後來很少看他的表演,


這次,看他如此投入戲劇演出,又擔心我不來看,我便當成一件大事來看他劇場演出囉



兩年前到英國自助,待十九天太累了,回來後,也沒力氣好好看過拍的照片


最近剛好看到變形金剛流行,便拿出在英國拍的照片來看,突然一些美好的感覺湧上心頭


自助旅遊過程中的孤寂和擔心受怕,使我下決心以後不再輕易嘗試,因我不再像年輕時的勇敢果決


尤其老花眼連車票的字都看不清楚,但再翻這些照片,那股恐懼似乎不見, 我愛流浪的心又動了



我在歐洲幾次旅遊一直觀察影子,因為光影的表現是印象派的關鍵,但我卻不想應用在我的創作


因為那種光影在台灣卻是看不到的,底下是我在一英國社區拍照,捕捉我的影子



 


Clara2011/07/19 04:13 回應




兒子有這樣的轉變, 一定讓妳很欣喜. 真替妳高興...
我有個弟弟, 小學老師來家裏請他轉學, 他過動, 和同學打賭抓女生頭髮..., 後來他拿兩份獎學金在國外名大學唸博士時, 老師聽說了, 主動到家裏來道歉.


 





Kerry2011/07/19 11:08回覆



他們這種聰明的過動兒,教他們的老師


痛苦指數都很高啦,我自己也教得快瘋嘞


我兒子還曾經寫一張心得報告,指責老師教學不力


若當校長,要fire 她,嚇壞我嘞,溝通很久,都不肯改,


我只好把心得報告藏起來


後記: 希望這篇文章不要誤導大家只有會讀書才是正道,令我欣慰的是一個爆衝型的孩子


後來能自制, 體貼,服務他人和負責任,幾次要買平板電腦鼓勵他,他以不需要為由皆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