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度過令人感傷又開心的母親節,  對自己媽媽一直無法接受去年巨變而難過,


開心的是我家大紅人終於撥出時間回家過節,


最近聽到一位痛失愛女的媽媽說 '兒女不要令父母傷心',是ㄚ,


用這種方式處理自我的生命,如何讓深愛的父母理解呢?


沒有人天生知道如何當父母?


事實上 ,我們自己帶著成長得傷痕跌跌撞撞,把對生命的迷失或錯誤又傳到下一代


我懷老大時,才20幾歲,正在外商公司接手一大型的國際工程標案,面對所有工程


疑點,必須以英文proposals 進行所有的技術答問,激烈的業務競爭,讓我提心吊膽


必要時還大著肚子坐飛機北部南部來回跑,進行快一年簽到標案嘞,


才敢請假生產去,那時是靠著一股好強的意志和過人的膽識撐過去,



可能這種胎教,我家老大從小就冷靜自持,加上我性格偏差,只允許她的理性行為


她若出現哭鬧,我便直視她的眼睛冷靜的說


'我沒打你,就不准哭'(我不打小孩),卻不懂得體會和釋放她的情緒,畢竟小孩還無法


成熟得面對自己的情緒,需要大人適度的引導,


記得她小六時,我跟他討論對人應懷有同情心,她一臉疑惑,不懂什麼是'感覺'?


我很訝異,用很多想到的字來描述什麼是'感覺',心裡也想 '這孩子是怎麼嘞?'


而後,我將生活由理性的邏輯思考轉向感性的藝術後,隱約感覺,我教養孩子的方式


出嘞一些問題?




所以她上國中後,我們之間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衝突,


而我也開始學會讓她發洩不滿,不用威權的論斷,照單全收,走過風波的三年,


突然,她沉靜下來對我說  '真搞不清楚,這三年自己在鬧什麼?' 


我只能苦笑' 好小子,被你快鬧瘋嘞,還在想 老二老三也這樣整我,真會歹命到更年期'(還好,這恐佈的事沒發生)




不過,她成長中有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也令我尊重人生追求獨立性和自由的重要性,


因她青春期不斷的叛逆,在言語上不斷挑釁我的權威,我不知如何回應,便以幾天不接送她上下學為警告,


不過,她忍著怨氣,騎了幾天的腳踏車上學後,突然鄭重宣佈:


讓父母接送的舒適,比不上 自我能力沒被束縛的快樂,


從今以後,她要選擇自由的快樂,不再依賴我這個母親了,


那天起,不論颳風下雨,她一心要成為更獨立的人,便忍受所有的不便,安排好自己的


生活作息,我只有被徵詢和告知的份,我也被朋友視為狠心的媽媽,


剛開始很擔心她的安危,但一路走來,她把自己安排的很好,也結交與她一樣優質的


朋友,逐漸發展成令我敬佩和驕傲的年輕人,



她追求獨立的過程,知道是要付代價的,但擁有自由揮灑的空間,卻是甜蜜的果實,


從此,我對生命也有不同的體會,


父母自認為好的物質供給,或許正是妨礙孩子追求獨立的性格傷害,


孩子在無限制的供應中,養成不具備真正實力的完美主義,


 當現實的競爭或人際的互動超過能力可以掌控時,便失掉生存的韌性,


更找不到力道來反擊現實的殘酷


(要成為完美主義, 有時連命都要賠上的)




面對台灣低迷的出生率,我能體會年輕人寧願伺候寵物,也不願生育的心態,


因為成為父母,就是不斷犧牲和不斷承擔責任的過程,


年輕人在優渥的環境長大,怎麼可能因養育下一代, 輕易就放掉生活的享受


或是自我成長的追求?


我真希望可以說' 為人父母是喜悅的',但是我說不出來,


事實上,現代女性在30幾歲時,要兼顧事業和家庭,困難度相當高,身邊一定要有足夠


支援系統,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理論是不適用在教養兒女的事


兒女有時是照妖鏡,讓我們看見生命裡的坑坑洞洞,當我們越想逃避這些生命的弱點


時,兒女卻用放大的倍數讓我們直視這些軟弱, 起初 讓我們心痛想逃避一切



當 我們願意 勇敢成長 面對自我時, 那時才會 真看見孩子的成長






為人父母是生命中勇敢的承擔,為所有為人父母加油打氣


讓我們不要輕易放棄任何小孩,也願每個人關心所有的小孩


歡迎他們成為我們世間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