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完音樂會和一些小投資後,總算可以靜下心來,將海韻這幅20號中型作品完成


這幅畫最原始的靈感來自


格友 Jas 在其格上發表的文章,因為我從十來歲就在教會中學習成長,接觸教會音樂和思潮、


熟悉的也是教會音樂和基督徒思維的變化,對教會外的世界不太注意(現在想想,有點狹礙),


也很少接觸世俗的流行樂,但海韻這首歌卻是少數我熟悉的流行歌,可能跟我小時後經常自己


跑到海邊觀看一波一波的海浪有關,


我對小時後的記憶常常是 疏離的個人世界

,而海潮聲和一望無際的海邊常常是回憶的背景


謝謝 Jas 把這首歌的原作傳來給我,原來海韻取自於徐自摩的詞


P.S 請不要看油畫中的女郎像不像我、她在圖中已是另一個主體產生的生命


海韻   歌詞

女郎 你為什麼獨自徘徊在海灘
女郎 難道不怕大海就要起風浪

啊 不是海浪
是我美麗衣裳 飄盪
縱然 天邊有黑霧
也要像那海鷗 飛翔

女郎 我是多麼希望圍繞妳身旁
女郎 和你去看大海 去看那風浪



韻         文/徐志摩

「女郎,單身的女郎,
你為什麼留戀
這黃昏的海邊? ──
女郎,回家吧,女郎!」
[阿...不;回家? 我不回,
我愛這晚風吹:] ──
在沙灘上,在暮靄裏,
有一個散髮的女郎──
徘徊,徘徊。

「女郎,散髮的女郎,
你為什麼徬徨
在這冷清的海上?
「女郎,回家吧,女郎!」
「阿...不;你聽我唱歌,
大海,我唱,你來和:」──
在星光下,在涼風裏,
輕盪著少女的清音
高吟,低哦。

「女郎,膽大的女郎!
那天邊扯起了黑幕,
這頃刻間有惡風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阿...不;你看我凌空舞,
學一個海鷗沒海波:」──
在夜色裏,在沙灘上,
急旋著一個苗條的身影,──
婆娑,婆娑。

「聽呀,那大海的震怒,
女郎回家吧,女郎!
看呀,那猛獸似的海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阿...不;海波他不來吞我,
我愛這大海的顛簸!」
在潮聲裏,在波光裏,
阿,一個慌張的少女在海沫裏,
蹉跎,蹉跎。

「女郎,在哪裏,女郎?
在哪裏,你嘹喨的歌聲,
在哪裏,你窈窕的身影?
在哪裏,阿,勇敢的女郎?」
黑夜吞沒了星輝,
這海邊再沒有光芒;
海潮沒了沙灘,
沙灘上再不見女郎,──

再不見女郎!




最原始的照片產生畫 海韻的靈感,請看我前四篇的文章介紹


浪漫的繽紛/ 油畫構圖的重要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dhKd0iZFQW7gkvvTgNeUQ--/article?mid=4987&prev=5071&next=4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