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的世代,在大學之前的回憶大部份很單一,大概就是台灣美景和單調


生生活,尤其我住在台東鄉下,常常泡在溪邊抓蝌蚪,小蝦,心情煩躁時,就走到面


太平洋的大沙灘,無限的視野使人覺得自我的渺小,追追浪,揀揀石頭,咬緊牙跟


關就過了, 不過鄉下小孩通常自生自滅,學校功課幾乎沒父母管,所以功課補習


少數人的特權,我不是用功型的小孩,玩的記憶比讀書鮮明,高中眼睛得了怪病,


乎無法上課,但我可能資質不錯,沒唸書也有大學唸,不過大學夢對我是痛苦的


回憶,


     因為不是頂尖學校,學術氣氛不好,所以剛上大學時,完全無心課業,我們資訊工


,高等數學比例很重,微積分老師的哥哥是諾貝爾得主,有這麼好的教授,我卻不


知把握,平時考都是20幾分,混到不行 ,不過期末考時,我才了解事情的嚴重,當時


大學有所謂擋修,重要科目要是沒過,大學準備唸五年以上,我知道後,心急如焚,


我從小在父母眼裡是個模範小孩,我不能讓他們失望, 所以我冷靜評估,發現如果


期末考微積分接近滿分,我就會 safe, 嚴密的作戰計劃,使我當年是全理工科期末


考惟一滿分的學生,我怎麼辦到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 因為有一些證明題我


沒把握, 但事後微積分老師對我考滿分的事,在課堂上卻訓了一頓,因他一直看到


20幾分的平時考,以為我是沒數學腦筋的笨女生,常常同情我,事後證明我屬於


治學不嚴的打混學生,我也因為他的訓話,覺得很丟臉,對作學術失去了信心,每次


看到他遠遠走來,就趕緊躲起來,現在回想當年十八歲的我,對很多事懵懂,卻因為


這事件,失去了念好書的信心,因我剛從鄉下鬆散的生活上來,弄不清楚甚麼是作


學問 ?


       我們與年輕人在一起時,要體諒他們對人生有很多迷惑,多傾聽,少要求,適時


在重要關鍵時,給他們明理的引導,久而久之,必贏得他們的尊重和跟隨,千萬不要


把他們當成個人意志的工具,久了會失去他們的信任,我們對下一代是有責任的,


社會是否提升,在乎年輕人看到甚麼榜樣而跟隨,台灣最大亂源是媒體,不三不四


的東西吵成一團,如何讓年輕人學習完整的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