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看教堂,我最先注意的是管風琴的規模
 
 因為在台灣只有極少處裝置管風琴

 我喜歡管風琴的原因,是年輕時有十幾年的時間

 我很喜歡巴哈的音樂,幾乎每天耳朵都裝巴哈的音樂

台灣當時能買到的曲目也不多,我只是重複不斷聽相似的樂曲
 

 我猜當時著迷的原因是因為巴哈作的曲

 跟我們在寫程式一樣,充滿重複不斷的迴路,迴路裡面又充滿更多迴路

 整個音樂充滿好像要打結的幾部音節,可是又亂中有序的迴路

 寫程式的思路差不多也是如此,得把問題分析成可以用數學解釋的迴路

 一個又一個,一個裡面又要分解成更多細微的小迴路

 可是腦筋要清楚到讓一大堆迴路交織不斷的數百則語言,

最後可以跑出答案來

 因此聽巴哈的音樂好像類似的思路,我就跟著轉啊轉
 
 

 不過現在已經不聽囉,我現在腦袋變得非常簡單,甚至有點遲鈍,很難想像以前喜歡數學

 還頗有數學天分,

現在聽的都是網路上空靈的新世紀音樂,腦袋常處在放空狀態

 可能覺得人生苦短,輕鬆自在,方便自己也饒了別人
 

 在布魯日廣場聽見三位街頭音樂家在沒有指揮情形下,單靠默契演奏出巴哈的作品,
 
非常訝異,那拍子節奏阿好像已經內化在他們的靈魂

 尤其手風琴模擬管風琴的聲音,妙阿

 三個人演奏的效果猶如在充滿管風琴迴音的教堂裡

 


 


自古以來,人類不論在音樂或畫作的創作上,相當受限於當地能夠取得的媒材或文化表達的共同形式,


所謂古典音樂或畫派通常是充滿限制所帶來的工法或框架,現代則是大奔放,形式框架開始被人質疑,


甚至再過幾年,人類最原始的情慾也可被機器人取代,所以創作者不用太被過去表達的形式制約







在舊教堂看到這雕像,看起來較現代,可能不是過去遺留下來的





有人說,麥當勞是美國派駐各地的大使館,  到嘞歐洲,麥當勞也要變裝





朋友過一陣就要去歐洲自助,我馬上提醒她要注意行李的安排


 因為我們不再年輕,扛著重重的行李到處走挺累人


 尤其歐洲地鐵老舊,有的沒有電扶梯,扛著行李上下幾層樓梯,命快沒了


 外國遊客一堆,人潮又多,當地人也不會想幫忙


 我在英國地鐵站注意到若有電扶梯的站,會特別加註符號


 我便盡量利用這些站進行移動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