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摸索一段時間的自畫像(30號)總算接近完成階段,幾次請教陳老師,按照


他的建議,不斷修正,我自己也一直觀察臉部表情,經過不下十次的大幅度塗改臉部、


最後 覺得已經表達出我自認為的人格特質


     這幅畫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自我突破,又向前跨一步


因為一年前,我覺得自己不可能完成肖像畫,且在去年五月底在部落格寫下一篇


想畫自己/肖像畫的難度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在無壓力下,想自我摸索試試看,經驗我家三個毒舌派


小孩的嘲諷,我仍然定下心來畫,有時腦羞成怒,要我的家人不要批評,多鼓勵一下


畫的過程是一個好的學習過程,經歷好幾次大塗改後,我漸漸掌握一些畫臉部技巧


不過,  耐心還是最重要的,   拿著鏡子看著自己的面部表情,慢慢轉換到畫布上


最近,深受老花眼和近視眼之苦、來回描繪的過程是有點辛苦的



剛畫好的  自畫像初稿

想畫自己/肖像畫的難度



分類:生活偶感

油畫題材中,人物畫是我最怕的嘗試,畫過兒子及大女兒都失敗收場,因此小孩都抗議


成為我作品的題材,最後只好拿自己下手,只是近照拍下來,不大能接受自己眼尾下垂的


老態,所以叫女兒拍了兩次後,想畫自己的嘗試就無疾而終,這張照片就是當時裝模作樣


留下來的,我畫人物畫一直有心裡障礙,覺得浪費時間,因為我對人的興趣不大,平常儘量


減小與陌生人互動,有時後,覺的自己很難相處,不是脾氣不好,事實上,我算相當溫和冷靜,


只是我不大理會外界的潮流,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作自己想作的事,


若找不到共同興趣話題,我就不想聊些瑣碎的生活小事,曾經強迫自己溶入三姑六婆式的


交際模式,常落荒而逃,對出國旅遊,跟一群陌生人吃住玩樂,漸失去興致,甚至有點害怕,我


不喜歡自己這個樣子,我想跟我天性對人沒太大興趣有關,這個性格的限制,使我不大敢


花時間刻劃人物的表情,因我很少花時間觀察人的表情,也覺得這個題材沒有意義


我的美國乾媽Emma(已過逝)在我十幾歲時,常帶著我到台灣很多地方旅遊,她常隨身


攜帶兩台單眼相機,一路上我成為她的最佳模特兒,她殺底片的速度有時令我不悅,


可能我不算自戀,不喜歡拚命被拍,老大剛出生時,也很喜歡隨時為她留下成長的記錄,


到了老三時,所有拍照留影的動作都覺麻煩、所以人生最美的感受


常在初次體驗的新鮮,但年輕時錯過的事,上了年紀再作 ,也可能就少了味


蘭花系列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