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不看電視,但很愛看影片,我年輕時,最高紀錄一天看四部片,唸大學時,朋友若找不到我,


考慮到戲院找我,我看電影是不找伴的,一有空就躲到電影院,當我一看電影,外面世界都與我


無干,後來三十歲左右時,覺得自己透過看影片,潛意識逃避現實生活,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


連電視都不看了,想認真過現實生活


       這幾年,我開始租 DVD 回家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最近看到一部新片很有意思片名


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 ,其實原文只有 『Modialiani』,不過台灣觀眾大部份人不認識莫迪利亞


,所以中文片名加上有名的畢卡索,大家就知這部片是關於藝術界的描繪 ,他屬於20世紀初的


巴黎畫派有別於19世紀末的印象,巴黎畫派在狹義的定義是指1910- 1920左右,一群住在


巴黎蒙巴納斯的異鄉畫,特別是猶太人,他們知識水準差,生活潦倒,但像部落群居的相互取暖,


其中莫迪利亞尼也是代表人物之一,他與珍妮生死以共的相愛是本片主軸,但更有趣的地,


經過影片欣賞,好像透過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時代的蒙巴納斯 ,


屬於藝術家的顛狂和執著不屑世俗的金錢價值,似火燃燒的悲劇性格


雖然他們留下的畫現已價值不菲,卻是以畫家桀驁不馴的作畫態度換下來的


奇美博物館有幾幅巴黎畫派的收藏,較知名的是 奇斯靈 畫當時著名的模特兒 琦琦


當然琦琦的傳奇生活也可拍一部電影,另外博物館好像有幾幅同背景的在巴黎的日本畫家


籐田嗣治的作,因台灣人較不知巴黎畫派,現有通俗的電影提到當時的畫家,所以我推介


想知道更多背景的人,可參考 藝術出版的 ---巴黎派繪畫 ,或者到奇美博物館參觀時,


懂得欣賞奇斯靈畫的琦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