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今年是我最"老神在在"(台語)的一年,因為我只想陪兩個小孩把家裡的英文繪本唸個上百本


就夠了,老大小四那年暑假,我尚住鄉下大別墅,從市區請來四個外籍大學生,為社區小孩辦了別開生面的


英文夏令營,小孩玩的很高興,我卻累慘了,以後學乖了,儘量利用外部的資源,不敢自己籌畫,好幾年為孩子


暑假生活籌畫很多方式,希望讓他們過的很有收穫,不過花下不少錢的經驗後,我發現效果不彰,漸漸的,


我發現自己能抽出時間陪伴及教導他們更重要


這幾年,臺灣父母為了孩子把英文學好,將省吃減用的錢、幫助孩子出國遊學,以我們家三個小孩,一次可能


就要二,三十萬,這個錢值的花嗎? 對富裕的家庭可能還好,可是對大部份受薪階級可能很心疼,有機會出國


對任何小孩都可打開國際視野,但把英文學好卻需要日積月累的慢功夫,如果小時訓練足夠聽,讀能力,等


孩子二十來歲出國一段時間,應該不會太大問題,如果小孩子出國遊學,沒有夠多字彙的閱讀能力,在國外一


個月所學,可能只是一般性的口語會話,這種初級英文實在沒必要千里迢迢跑到國外學,要有能力與外國


人英語對話,其實本身交朋友的能力更重要,


臺灣長期培養的英文,都是"考試英文",學生學的倒胃口,有機會不碰英文盡量不碰,我在教孩子英文的事上,


一直找平衡點,我從不教文法,從小孩可以坐的住時,就開始唸英文書給他們聽,等他們可以認字了,就換小


孩唸給我聽,我依他們的程度幫小孩挑書,一本又一本,家中的牆上,掛滿可放書的書袋,總有幾十本英文繪


本掛在上面,吸引他們拿來看,一,兩個禮拜,再將新書換上,他們幾年內就看上數百本書,所以對英文字就


不陌生,有些故事書附CD,從小養成小孩聽英文故事CD,聽力才可訓練的好,,我比較不擔心說的問題,因


為在無美語環境,硬要孩子說一口英文,要付上很大金錢代價,我認為只要從小發音正確,有很好的聽力,加上


固定英文閱讀習慣,長大後丟到國外一段時間,為了生存自然會開口說英文,如果跟時髦,花上大筆錢上全美


語幼稚園,學了簡單口語能力及唱唱跳跳兒歌,以後沒持續訓練進深的英文閱讀及複雜的聽力訓練,英語學


習效果會不明顯


總而言之,現代父母付上很多金錢發展孩子外語能力,希望孩子未來成龍成鳳,若父母肯花時間與孩子一同


學習,效果會更好,最可惜的是,很多孩子因為父母的焦慮及考試的補習教育,提早放棄英文學習,對小孩未


來是很大的傷害,我們當父母的還是謹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