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大女兒升六年級後,她尋求獨立用反抗來挑戰我的管教,接著把自己掛在網路上與同伴msn,


面對突來的轉變我有點措手不及,思考一夜後,隔天趁她去上課時,趕快把電腦搬出她的房間,從此


我開始面臨她在青春期的混亂,她不斷出招,我沉注氣但頭痛的接受她高低起伏的脾氣,有時後,氣不過


就向老公抱怨,不過也自討無趣,記的第一次單獨帶她去法國旅遊,一路上,為各樣小事,她都不聽話,但


看她玩的很愉快,只好耐著性子,她叛逆持續兩,三年左右,期間我很恐懼,不知道甚麼時後她才能體會父


母的愛,突然有一天,她才告訴我,她真不知道以前老是跟我鬧,到底在鬧甚麼? 好小子,我還想問妳到底


鬧甚麼?


 Anyway,我就這樣有驚無險的陪老大渡過青春期,我曾向神禱告,希望老二青春期症狀可以輕一點,要


不然若老二青春期碰上我的更年期,會要人命,我常向家有幼兒的年輕媽媽提醒,可以真正教養小孩只有


短短十二年,以後定型了,就完全包容接納他,因為小孩開始擁有能力想要走自己的路,阻礙他便付上親子


關係破裂的代價,最近我上親子成長班課程,看見其他家有青少年的家庭都面有苦色,因為小孩的問題


父母已無法招架,其實青少年的問題不能專注在某事件或行為,因為他們很不成熟,外表卻像大人,父母


要能體會他們的不安,不要因他們的脫序就想控制他们,只要靜靜的耐心的引導他們為自己負責,因為


現在校園很社會化,已不是五年級年代家長可以想像的,小孩在校園得面臨同學排斥,毒品,同性戀..


當然最大的壓力是考不完的試及考不好的挫敗感,我們的小孩其實仍需我們的關愛及肯定,雖然他們


的行為讓我們動怒,但愛是盼望,耐心等待他們找到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