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我漸脫離大談父母經的朋友圈,因為幾乎找不到共同點,因為我的三個小孩頭尾相隔遠,光陪著玩大


大小小遊樂場已超過15年,不知甚麼時後才能退休?老大的父母經是那裡找好的補習班,如何督促孩子唸


書?這些事我連參考書如何買都搞不清楚,而老二老三的父母族群又是另個世代,關心小孩下課後的安置問


題?這部份我又沒話題,因我希望孩子回到家,我就能陪伴在旁,不過我能體會現代婦女面對兒女教養有很深


無力感,因社會變動太快,臺灣經濟近20年像雲霄飛車,起落之間,使人深感不安,我在家庭經營的觀點對四


五年級來看太新了,但對六七年級又太老套了,我後來除了在開英文親子共讀課程會抒發己見外,我不輕易


表達對親子的議題,因為別人容易以我具備的物質條件,認為我儘說風涼話,事實上,我曾因付不起私立幼稚


園的費用,在烈日高空下,用腳踏車接送老大上更遠的公立幼稚園,使的我白晰臉頰佈滿無法改善的黑斑,後


來花很長時間及金錢改善黑斑問題,所以我並非有條件後才實踐我的教養觀點,因先生職務關係,我大半獨


力撐起孩子的教養,記的有兩三年,我因照顧三名幼兒導致長期睡眠不足,情緒隨時都可引爆,那時便體會


為何有家暴父母?若不是靠極強的意志和克制,我常有衝動要對吵鬧的幼兒使用魔掌,當黃昏夕陽落下時,


我升起一種恐懼,"明天太陽上升時,我還要過這種日子嘛?"這種生不如死的壓力,非當事人是不能體會的,


當時我的心有一個盼望,有一天三個孩子可以有語文能力與我"展開對談"時,將是我的解放日,因為我身體從


小不好,貧血使我體力有限,所以長期照顧嬰兒耗損的體能使我吃不消,但我一向自認"心靈捕手""溝通能手"


心想'等你們長大會講話後,我再來收拾你們',事實上,事情如同預期的 ,君子動口不動手,我們日後的危機衝


突,都在不斷的對談及討論中安然渡過,當然我也常施展高壓強迫他們游泳及彈琴,因小孩在七八歲之前,對


任何學習都有極大潛能,他們學習能力很強又可雕塑,但10歲以後,既定形又有自我主張,很不容易教導


現在我就較注意十歲後的小孩具備那些長處,我就在長處上幫他們發展自己,但若不是在幼兒時代幫他


們開發多項潛能,就不容易看出他們的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