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與一從美回台開會的格友暢談一晚上,特別請教她有關美國目前高等教育


學費收取的情形,令我訝異的是,近十年來,學費不斷攀升,除了少數家庭有能力


供應外,,這一代注定要一直打工償還高額的助學貸款,剛巧又注意到下列新聞:



政府財政窘迫影響的層面非常深遠,英國繼日前宣佈削減高校經費後,打算提高大學每年的學費上限,最高到9000英鎊、將近44萬台弊,氣得5萬名大學生上街抗議,還引爆警民衝突,至少8人受傷。(學費要漲三倍,難怪年輕人造反)


 


年輕人豈是省油的燈?


英國政府計畫調漲學費,學生要求也相對變多,去年一位研究生因投訴老師教學不力,獲得校方45000英鎊(約台弊219萬元)的賠償。


(要在校園混口飯吃,開始要看學生臉色嘞)



女兒跟媽一樣愛色成癡,日常用品色彩繽紛



最近跟女兒混在一起,為了不惹人嫌,少說教是王道,不過注意到這些國立大學學生


仍受惠於低廉的學費政策,真是知識殿堂的寵兒,難免想要她珍惜機會,多修些學分,


才算撈錢(對付她這隻務實的金牛,要說服她認同我的想法,必須引用數字資料舉證)


 


我現在在校園進修不少學分,深深體會學習是要付金錢和時間代價的,不請自來的機


,人們都不會珍惜的,有時外力過份支援,反而會破壞學習的動機和動力,讓高等教育


進入搶資源的狀態,才可能進入有競爭力的警戒狀態,而使用者付費,才會回過頭來要求


對等的服務品質.


 


現在各國財政困難,吃粗飽的低學費政策,會逐漸消失,希望年輕學子不要再賣肝賣血


打工來買張廉價的文憑,用心找到人生方向,付出高額學費時,要用撈回本的心態努力


學習,不然一不小心,一輩子都在還銀行貸款,信用破產更是大有可能,


 


女兒愛玩社團,我管不了,只管她有沒玩出心得來? 這些人際學習也是人生重要課題,


讀死書的時代已過,了解和掌握人性已是年輕人保命能力




我們家這隻金牛說我存在的價值,只剩下請她吃飯買單的貢獻


也好,這麼小就懂的撈錢(公共錢最好撈嘞),以後不會餓死啦


 











我偏愛地方小吃,台中小吃還是比不上臺南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