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朋友那裡聽說坊間已有一些英文小說閱讀課程,甚至閱讀Newberry得獎英文小說,


其實依臺灣從小一就接觸英文的情形,國高中時期應該可以閱讀這些小,


只是小孩上國中後,為了準備升學,開始讀一堆應付考試的文法題庫,而中斷英文閱讀習慣,


我接受這個現實,只好希望小孩在小學畢業前,就具備良好英文閱讀能力,


這很不容易,因為台灣小孩使用中文後,在四年級左右已具備大量字彙,


中文的字形像圖片,要一目數行都沒問題,而英文閱讀是拼讀過程,要一行一行讀下來,


所以小孩四年級後看中文小說速度快又有趣,看英文小說就沒那麼有趣,


臺灣扭曲的升學情形,使我對小孩有另一套的訓練,我有一群朋友採雙語制,


事後也聽到一些悔不當初的抱怨,因為臺灣小孩中文程度持續低落,


所以加考作文和提升中文難度的呼聲不斷,有些父母過度要求英文閱讀,


使小孩輕忽中文的學習,所以沒有在小學前打下很深的基礎,中文不好,


要進第一志願學校談何容易,送美國唸,就面臨龐大生活開銷 ,或者親情,婚姻維持的問題


   我從以前就設定孩子要留在臺灣學習,所以中文一定要好,前幾年增加學中文作文,


另外英文閱讀不能間斷,但不能影響其他才藝學習,所以我設計一些作法


利用孩子零碎時間,使他們繼續保持英文能力,


我的老三是個善良,溫和的好動男孩從小他的身上像裝了電動馬達,


我在Home-schooling 他的過程,體會到要降低對他的要求,


所以他學習速度無法像兩位姐姐,最近我問到英文小說的閱讀課程,


我決定送出去學,因為小孩需要同儕的刺激,否則學校教的英文那麼簡單,


他們又不在雙語系統,就不想要求自己進深學習英文,


這種英文閱讀課程對孩子學習英文是很正面的,


但孩子在上課之前,必須具備足夠字彙和聽力,


以往沒有太多孩子有這份能力,所以坊間補習班無法開發這個課程,


另外師資是很大問題,不過已有足夠的孩子可參與這種較自發性的學習,


一些補習班便提供英文小說閱讀課程,


如何培養小孩具備閱讀能力,可參閱我之前幾篇英文教學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rry  的頭像
    Kerry

    杜淑玲之藝術畫廊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