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孩子班親會上動了氣,我很少在公開場合有情緒,   可能最近少參與較本土


思維的場合,   忘記將美式思維轉換成本土性思考,因為台式教育是以大人的方便


為主軸,   我本來就對台灣教育缺乏重視孩子主體性很反感, 加上看週遭小孩成了


父母生命缺陷的救贖,   早已不過問教育這塊(養老大時,我很投入),我只想儘己所


,保護好自己小孩, 在教育亂像下,仍保有熱愛生命,勇敢誠實的品格, 因為未來對


我們下一代是一片殺戮戰場,花拳繡腿虛晃兩下是無法存活我坦承面對大環境


劇變中,誰也無法保證甚麼教育方法最好?


所以我也不願意隨便把孩子送出國,為我深知接受西方文化的孩子,未來會與


東方父母在本質上有大差異,孩子即使快樂學習,


可能無法成熟處理東西方的差異,我曾經在成長的過程中,很迷惑於東西文化的差異,


也不知如何認同?   我以為大學畢業後,就往美國發展,後來一些事使


我留在台灣,有一段期間茫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將近六年後,我才比較願意去認識


所處的文化,並在其中安身立命,    不過,我結婚的對象和深交的朋友,都具有國際觀,


因為只有本土觀的人,  一般視野較狹隘無法宏觀文化性的差異


        面對小孩的問題,我總是嚴肅以待,因為小孩心靈脆弱,他如何被對待,就會在心


靈裡刻下生命的風貌,要小孩學會尊重人,就必須先尊重他,


台灣一切亂像就是缺少社會可信任的權威體制,


年輕人沒有可欽佩學習的對象是社會的悲哀,


而教育的本質不在培養考試能力,而是讓孩子從內在轉化成有學習力的人,


一個有學習力的人可隨時調整自己存活下來,面對大環境劇變,才不會自暴自氣燒炭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