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年輕時就出名,以致他曾迷惑於名利後的快樂,他的創作一度也停滯,但近50歲遭遇身體的困難及人際關係的衝激,使他願反省為自己理出新思緒,重整他被破壞過的價值體系,我很為老師高興,因我曾耳聞有些文化界聞人由於無法接受自己的限制,過度擴張自己的性格.誇大自己的重要性,使年輕以來累積的資源毀於一旦,晚年淒涼


人一聽到所謂藝術家性格,可能貶多於褒,為什麼?因為沒有主觀性的認知,便無法有原創性的作品,所以創作過程,很需要有自我強烈的感情,不能輕易妥協,久而久之,會對規矩 ,制度, 群體產生不耐,也不在乎自己的怪異,因為"差異"是藝術創作很重要元素


女孩子天生喜歡尋求認同,順服公眾的標準和價值,我覺得這樣會使她的創作失掉獨特的張力,不過,孤獨對大部份女性是很深的折磨,但華人著名的女畫家及作家,都可找到她们都很安於孤獨的創作生活,因為創作本身所帶來的快樂是很難言喻的,否則,投入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畫作材料又貴,甚麼時後才能等到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