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我不善家事,懷疑我如何養三個孩子,我自己很挑食,所以沒有權威要求孩子不偏食, 我們家冰箱食物種類不多,但大部份是孩子會吃的,而我們家只要有白飯,吐司,水果,玉米罐頭外加 CURRY牛肉,其他的食物大部份倒掉居多


 


曾有朋友到我家, 看我的老大放學後,餓了就吃兩碗白飯當晚餐,我覺得很正常,她覺的怪怪的,其實我们家小孩更愛自己動手,老二愛吃玉米濃湯,可以連吃一個月,到餐廳再點玉米濃湯,我曾為他們怪異的飲食習慣自責,曾試著照傳統為他們預備飯食,不過食物幾乎都倒掉,後來只好配合他們的愛好,也減少衝突,我想大部份台灣媽媽很煩惱小孩的飲食,我有位加籍朋友,她稱得上小兒科權威,我把傳統觀念帶給我的憂慮與她分享,她卻安慰我台灣小孩因過食肥胖問題居多,我們家小孩瘦的SHAPE才正常


 


我們的文化非常重視飲食,尤其老一輩非常在意三餐有人預備熱飯食,所以婆媳很容易在廚房預備飯菜上產生問題,誰對誰錯難定論,十八年前,我在美國超市看到很多 fast food(放到烤箱或微波即可)很驚訝, 我的美國乾媽笑著回答,’美國女人在廚房超過十分鐘就嫌長了 現在年輕太太大多受高等教育,熟諳家事不多(家裡媽媽太能幹沒機會學習)如果用傳統價值要求她們,婆媳就會出問題


 


其實我很少想吃的事,大部份時間都沉浸在所作的事,平常在家,冰箱有甚麼塞兩口就飽了,暑假期間,為了孩子,手忙腳亂的亂煮一通,還好我们家孩子白飯就可養大,我想年輕一輩大都有專業背景,也比較享受生活,對老一輩待在廚房所熱愛的廚藝,興趣缺缺,因為她們的腦袋裝的東西已不一樣,


 


台灣年輕一代受西方影響甚深,國際視野使他們不滿足諸多約束的傳統習慣


強調個人主義的西方文化使親子間面臨新的挑戰,我們可以透過尊重和信任,與他們保持友善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