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知名的畫作中, 莫內的蓮花池系列是他一生作品的高峰,晚年他在住家建立


一片蓮花池, 時時觀察,享受那份生活的浪漫,不斷創作出無以倫比的生活意境


我曾在歐洲美術館看過幾幅原畫,印象中筆觸凌亂,需要遠遠一段距離,才能領略


原作那份朦朧的美,一般畫家在晚年時,視力都會出現退化,莫內甚至受白內障之


苦,眼睛看見的世界已不清楚,因此用色也無法很純粹



但莫內已經內化的美感,超越眼睛能見的世界,使作品仍能呈現不可言喻的意境,


筆觸熟練的和用色融合, 而歲月帶來的心靈洗湅、讓作品呈現瀟灑自如的圓滿


今年初,我看見一張莫內蓮花池的照片,很仔細的觀察一遍,然後就把畫的照片


放在電腦當桌面,沒事就欣賞一番,我努力想解開他作品的密碼,想了解為何平淡


的構圖和低調的用色,卻能呈現如此脫俗的性靈之美?




要挑戰世界知名大師的作品,不是我不知天高地厚,因為過去幾年我也畫過幾幅


蓮花池,只是那時隨自己的愛好隨意揮灑,純粹就是技巧的呈現,而這次我卻是要


畫出類似莫內蓮花池的神韻,帶出創作者脫俗的性靈之美



常常望著電腦的桌面,莫內的畫映入眼簾,好像吸收日月精華,體會那作品的神韻


一年過嘞,我突然想要好好發揮內蘊的能量,特地使用 50號的大畫布,兩個星期內,


就完成嘞這幅代表性作品,得到不少格友很大的肯定,因為不少人都看過莫內蓮


花池的原作,我的作品能引起他們的迴響







剛剛才注意到昨天錯過一場畫展的開幕典禮,我有兩幅作品配合展出


下面第二行第二幅畫就是參展作品 九品蓮花池


 新作品15號 六甲 的九品蓮花池 /觀光局舉辦的'台南超好玩'


台南市美術學會邀請卡1027_頁面_1

 

參展的兩幅作品, 第二幅是台南後壁的國際蘭花展

 


 


 

歡迎有空時 ,在11/12 ---11/27 前往台南生活美學館參觀

 


 

過去畫的30號 蓮花池, 心境不同,有很大差異吧?

 


 

chih2011/11/15 05:55 回應






今年五月有一天的午後'
專程撥空去市立美術館觀賞''莫內花園''
補充些我生命中最不足的''藝文氣息''
感覺年輕時期的畫家'雖然窮困'
作品卻是豐富多彩充滿生命力'
尤其是他地中海時期的巔峰作品(此次並無展出)'
這一次展出的是莫內晚年的作品'
以靜態的景物'尤其是花園'蓮花為主'
這時期的大師為眼疾(白內障)所苦'
從作品中感覺到他晚年的孤寂'
生命流逝的無力!
我初看到你的50號蓮花作品時'嚇了一跳'
直接感覺到是你依畏著大師的作品'
我懷疑這麼年經的你'
怎麼能表現出這麼深沉的作品'!
佩服妳ㄡ!






Kerry2011/11/15 07:54回覆



謝謝chih的回應,給我很大的鼓勵


事實上,我並沒有看過北美館的莫內蓮花展


只有多年前在歐洲看過幾幅的一點模糊印象


就憑著他作品的小照片,我試著解開那種生活的意境


但表現方現,還是以我平常的作畫技巧呈現


所以筆觸的運用 與他較凌亂的方式不同


將這回應放到文章中,與格友方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