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創世記第四章描述,人類第一宗謀殺案便是手足之爭---該隱和亞伯, 因爭寵亞伯惹來殺身之禍,


這個題材成為很多藝術家創作之源,奇美博物館有一座雕塑收藏,便是取自此段典故


我當了媽後,才知道要讓小孩彼此成為好朋友很難,隨著每個小孩發展成獨立個體,有不同的特質,興趣及


專長,彼此的生活圈不再重疊,手足情份就淡然,甚至各自嫁娶,疏於連絡........我從自身及周遭觀察到這個


現象,心生警惕 ,希望孩子小時彼此累積足夠感情存款,以待日後變遷,我發現很多父母忽略挖掘每一個孩子


的優點,容易把焦點放在貌美及有才華的小孩,有的得專心照顧有缺陷的小孩,使得其他小孩得提早調適不


被重視的感覺,這部份對大人都很難,更何況不懂人事的幼兒呢?


人的一生都在尋求被關心及肯定(attention demanding),最早就是來自父母,若父母忽略這部份,小孩的


內在產生無可言喻的憤怒,就會發洩在手足之間,日積月累彼此產生競爭及爭寵現象,有的得不到父母的注


意,便將心思放在外界的慰藉,不敏感的父母不知道這是小孩行為偏差的主因,很容易只看見孩子行為出問


題,不知道孩子正向我們" 討愛" (asking for love)


我當媽媽後,很專心注意每個小孩的性情特質 ,常常肯定他們不同的優點,也引導手足之間了解彼此的差異,


從接納差異到互相欣賞,除此之外,我培養他們在音樂上有同樣的愛好,所以他們可在琴房一起合奏玩音樂


儘量安排全家出遊,產生歡樂的回憶,雖然我很盡力,但手足間的爭寵是不會消失,因為人類祖先亞當夏娃


早就面對這個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